关于MIB About us
国际商务硕士基本要求
概况
01
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是以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与职业道德、全球视野和创新意识、国际商务专业技能与素养、跨文化沟通能力,能够胜任国际化经营与管理工作的国际化、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为目标的专业学位教育项目。

国际商务具有国际化、跨领域、新业态、高标准的行业特点。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发展和我国开放型经济新体系的建立,我国国际商务面临着国际经济环境日趋复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区域经济合作发展迅速、国内国际市场不断融合、贸易投资一体化、新型商业形态不断涌现、中国企业经营国际化、跨国企业本土化的机遇和挑战;面临着贸易摩擦加剧、高端人才短缺、商务创新能力不足等诸多问题;社会对国际商务高端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凸显。因此,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应以培养高层次的复合型应用人才为重点,服务对象包括从事传统的货物与服务贸易企业,从事新兴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跨国直接投资和外包的企业,以及政府管理部门、行业协会、贸易与投资促进机构、教育科研机构、国际组织等。为了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突出学校和行业培养的紧密结合,强调以国际化、开放式的教育体系和多元化的师资配备为基本特色,注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国,对外投资快速发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因此,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需要在国际化市场背景下充分发挥学科交叉性、综合性的优势,面向行业需求,培养学生具有开放的国际视野、跨文化的沟通能力、实践与创新能力,强化学生国际商务专业知识和技能,全面提升高层次国际商务人才的职业化水平。 
基本要求
02
一、获本专业学位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1.学术道德
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与社会公德,掌握和遵守国际惯例与规则,恪守学术道德规范,维护科学诚信,尊重知识产权和他人劳动成果。实事求是,完善学术人格、修身正己,学风严谨,杜绝抄袭剽窃,杜绝弄虚作假,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养成优良的学术品行。正确处理科学研究活动中存在的直接、间接或潜在的利益关系,不利用科研活动谋取不正当利益。

2.专业素养
(1)具有扎实的国际商务基本理论,掌握国际商务方法和专业技能,深刻理解国内外商务法律、法规、政策和国际惯例,能够跟踪观察国际商务领域的发展动态和前沿问题,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对国际商务实践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
(2)具备较为丰富的人文社会科学和相关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知识和基本素质,能够从多学科交叉视角对国际商务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判断,具有较强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了解国际商务学科、专业的技术分析工具和手段,能够运用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实证研究与规范研究相结合、市场调查与文献资料分析相结合等研究方法来解决国际商务领域存在的实际问题,掌握并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
(4)具备阅读本学科国内外研究文献的能力;具有较强的书面和口头语言表达能力,能够较好地表述观点;具有能够适应工作需要的外语口头交流和书面写作能力;具有良好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和项目策划、执行能力。

3.职业素养
(1)职业理想。具有为我国国际商务事业服务和奋斗的使命感,拥有不断开拓、勇于创新的职业理想。
(2)职业精神。对国际商务的角色和职业特点有正确的理解和认知,爱岗敬业,孜孜以求,甘于付出,乐于服务,有良好的个人管理能力与工作效率。
(3)职业道德。在工作中能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正确处理自己与集体、同事、竞争者、合作者和顾客等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不损害他人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诚实守信,切实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不做任何违反职业道德的事。
(4)职业技能。掌握在国际商务各领域从事具体事务性工作的一般专业技能和管理工作的高端专业技能,能够利用各种现代化手段进行有效工作。能够安全地进行国际旅行、执行工作任务。

4.人文素养
具有较全面的综合性人文社会学科的视野,了解相关人文社会学科如哲学、历史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文艺学等的基本思想观点,加强自身内在的素养,热爱祖国,关注全球问题,对人的生存意义和价值给予关切和思考。具备突出的沟通能力,以谦虚亲和的姿态与他人交往。具有很强的文化包容性,在国际商务业务实践和科学研究过程中以欣赏的眼光认知世界各国社会文化的异同,充分尊重文化多样性。培养社会伦理精神,在工作与学习中热心关注商务世界、关怀特殊群体诉求、重视经济外部性效应。培养关注未来职业发展需要的独特眼光和能力,以人为中心,着眼于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二、获本专业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1. 基础知识
(1)掌握经济学、管理学、法学、语言学等人文社会科学及相关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学科的基本原理与基础知识;善于将各学科的基本原理与国际商务的理论体系相联系。
(2) 系统全面掌握国际商务专业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将这些方法、原理应用到国际商务具体实践中。
(3)扎实掌握经济学分析与应用方法、国际商务通论的知识。

2. 专业知识
(1)专业知识的核心模块应涵盖国际贸易政策与实务、国际投资与跨国企业管理、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法等。
(2) 系统掌握国际商务的一般专业技能,包括国际贸易实务与物流、国际营销、国际金融、国际企业战略管理、国际商务调研、跨文化交流,并能够扎实掌握一般专业技能的技术细节,比较熟练的掌握一门外国语言,作为工作语言,能够开展常规的国际商务活动。
(3)基本掌握国际商务的高端专业技能,包括国际贸易实务与物流、国际营销、国际金融、国际企业战略管理、国际商务调研、跨文化交流的高端专业技能,以及国际商务谈判、跨境投资技能、市场进入与分销技能、政策与法律的分析应用等技能,能够综合用于开展较为复杂的和创新性的国际商务活动。
(4)应结合国际商务的具体方向发展一个特定的知识领域,并具备系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三、获本专业学位应接受的实践训练
1. 在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环节中,学生所接受的实践训练形式不得少于三种。实践训练形式包括:课堂案例研讨、案例撰写、商业模拟训练、实践调研与考察、专业实训、专业实习以及所在培养单位认定的与本专业相关的其他实践训练活动。
2. 学生必须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实践训练活动,全面提升理论应用能力。在常规课程学习中,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案例讨论,提升对理论的应用能力;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调研、分析和撰写案例,独立或组队完成国际商务案例的开发;认真参与实践基地考察调研、学习交流等实践教学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交具有针对性与独特视角的调查报告;积极参与学校组织国际商务模拟活动,提出有创意、有见地的商业理念和管理思路;认真完成专业实习、专业实训课程等,在实习实训中提升相关专业技能,撰写个人实习实训报告。
3. 在完整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环节中,学生所参与的实践训练时间不得少于六个月。

四、获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1.运营与管理能力
掌握国际商务活动的规律与动向,具备从宏观战略高度进行分析与决策的前瞻性和全局意识;具备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团队合作与组织协调能力;具有独立操作并管理国际商务具体业务的能力。

2.控制力与领导力
具备在问题分析与研究基础上解决问题的主动性与责任心;能够结合国际商务实践规律制订解决问题的战略目标与行动方案;具备在合作的环境中与他人有效沟通、发展并保持良好合作关系的团队工作能力;具备贯彻实施以及实现共同目标的控制能力与领导能力。

3.研究与创新能力
具备从国际商务实践中发现问题的能力;具备良好的逻辑分析与推理能力,能够灵活运用相关理论与方法研究问题与分析问题;具有勇于运用新视角、新理论与新方法提出新问题、发现新规律、提炼新思想、尝试新实践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
具有探索、运用新的技术手段、管理方法和业务途径来实现工作目标的能力,有创新意识。掌握进行创造活动的思维方法,能独立开展创新性工作。

4.终身学习能力
具备熟练运用各种工具分析与把握国际商务理论与实践发展动向的能力;能够保持学习热情,具备持续学习与终生学习的意识,能够跟随时代步伐主动追踪国际商务实践前沿与最新动向、反思自身实践情境与实践经验,不断拓宽知识视野,充实完善知识结构。

5.综合应用知识能力
能综合运用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将所学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融会贯通,具有从事国际货物与服务贸易、企业跨国经营、贸易投资促进与行政管理等实际工作的能力,能独立分析和解决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的实际问题;具有妥善处理人际关系、正确地开展社会交往、解决现实问题和矛盾的能力;具备敏锐的洞察力,能根据时事的发展做出应变。

五、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1.选题要求
论文选题一般应理论联系实际,从具体的国际商务实践中提炼出科学问题,围绕国际商务及其相关领域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展开。预期的研究成果具有应用价值。

2.学位论文形式和规范要求
(1)学位论文形式要求
学位论文形式允许多样化,可以是理论与政策研究论文、国际商务案例分析、国际市场调研报告、商业计划书、项目可行性报告等形式。
(2)学位论文规范要求
1) 学位论文必须由申请人在双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内容要系统、完整。
2) 学位论文研究主题明确、结构合理、层次分明,资料翔实可靠,研究方法规范,分析论证严谨,文字流畅,格式规范。
3) 学位论文应包括封面、独创性声明、中外文摘要及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等。
4) 学位论文不得存在学术不端问题,引注要符合相关规范要求。
5) 学位论文一般不少于1.5万字。

3.学位论文水平
学位论文须与国际商务实践紧密结合,体现学生运用国际商务及相关学科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国际商务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应当明确提出研究的问题,并阐述选题的重要性。
论文应体现作者在本学科已具备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备较好地发现、分析和解决某一具体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成果应具有一定的实践价值。
对于理论与政策研究的学位论文,一般应包括文献综述部分,陈述已有研究成果是如何分析和解释与选题相关的问题的,重点阐述本论文运用的主要理论。论文要有明确的研究方法,表述收集资料的过程、数据的来源。对资料的分析与评价要科学、合理,体现与已有研究成果的关系。论文结论要明确,有一定的创新性,应指出政策含义及进一步研究的方向。
对于采用国际商务案例分析、国际市场调研报告、商业计划书、项目可行性报告等形式的论文,必须提出有价值和新意的现实问题,通过科学的方法取得丰富的第一手调研资料,论文中能体现资料的价值。在写作中要对资料进行系统的鉴别、综合、整理与分析,将理论有机地融入到分析中,并提出个人见解及评论。
对学位论文采用“内部评价与外部评价”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评审,学位论文答辩形式可多种多样。论文指导小组成员中必须包括具有丰富专业实践经验与成就的国际商务行业的高级管理人员。
编写成员
03
孙元勋 商务部
林桂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赵忠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姜玉梅 西南财经大学
唐宜红 中央财经大学
于旭波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崔日明 辽宁大学
盛  斌 南开大学
洪俊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李铁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王  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
04
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
(试行)
一、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一)培养目标
培养胜任在涉外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从事国际商务经营运作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职业型的高级商务专门人才。
(二)基本要求
1、热爱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有关法令,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积极进取精神,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意识,身心健康。
2、掌握商品与服务的进口与出口、跨国直接投资等国际商务活动的知识、理论与实务技能,具有对复杂变化的国际商务环境的学习能力、分析技能和战略意识。
3、有适应全球复杂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与语言、政策与法规环境的能力,有较强的国际商务分析与决策能力,具有组织协调国际商务工作的领导潜质。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进行跨文化沟通。
4、适合国家开放和发展的需要,有开拓新市场渠道、从事外包业务和垂直生产分工、管理海外投资企业和谈判的能力。
二、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三、学习方式与年限
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非全日制学习一般为3年,其中累计在校学习时间不少于1年。
四、培养方式
(一)提倡学校与政府机关、经济产业部门等单位联合培养。
(二)采用启发式和研讨式教学方法。授课内容少而精,须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实际应用,把课堂讲授、研讨、案例教学、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重视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聘请实际部门有丰富经验的专家讲课或开设讲座。
(三)加强实践环节,建立实习基地。
(四)成立导师组,建立“双师制”。形成一支既有较高学术含量,又有显著职业背景、丰富实践经验和较强解决问题能力的导师队伍,包括具有国外教育背景的专家,具有相当学历的商务官员、实际商务工作专家等,促进导师队伍的多元化。
(五)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的培养。
五、课程设置
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34学分。包括课程28学分、国际商务实践环节2学分、学位论文4学分。
课程类型与学分分布:
(一)学位课(10学分)
政治理论(2学分)
  商务外语(3学分)
经济学分析与应用(3学分)
国际商务(2学分)
(二)专业必修课(10学分)
国际贸易政策与实务(2学分)
国际投资与跨国企业管理(2学分)
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2学分)
国际商务谈判(2学分)
国际商法(2学分)
(三)专业选修课(8学分)
选修课分为自由选修课和方向选修课,其中单个方向至少修6个学分,全部共修满8个学分。
    培养方向除我国急需的国际贸易实务、跨国经营管理、国际商务营销、国际投资管理、国际经济法律、国际商务谈判等方向外,各培养单位可根据各自的学科优势设立特色专业以及国别方向,每个方向设立3门课程,计6个学分。
    (四)国际商务实践(2学分)
研究生在专家指导下参加国际商务实践、实习,作为必修培养环节,提交实践报告。
六、学位论文
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结合必修的国际商务实践培养环节,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学位论文的选题应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重在反映学生运用所学理论与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论文形式可以是理论与政策研究、国际商务案例分析、国际市场调研报告、商业计划书、项目可行性报告等多种形式。评价论文水平主要考核其综合运用所学国际商务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内容是否有创新,是否有实用价值。
学位论文的指导教师、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有1-2名实际业务部门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
七、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并获得相应学分,且论文答辩通过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