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关于举办“国际贸易理论、实证与政策培训班”
12.15
教育部西北高师师资培训中心
教育部高等院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关于举办“国际贸易理论、实证与政策培训班
邀 请 函
各有关单位:
随着国家间实力对比的变化和全球经济进入新常态,对国际经贸理论、实证和政策更为深入的研究,对我国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扩大开放、和平崛起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为达到这一目标,我们需扩大和加强国际经贸领域教师和研究人才的培养,促进其对前沿理论、实证和政策研究方法的掌握。为此,我中心和教育部高等院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拟联合举办“国际贸易理论、实证与政策前沿培训班”,本次会议将邀请教育部高等院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以及国内重点大学的专家学者就国际贸易理论、实证和政策前沿问题的研究方法等进行培训,以促进国际贸易学科的科学研究和教学交流。现将函件发至贵校,请选派相关人员参加,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会对象:
各高校负责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或相关专业的有关院系领导、教研室负责人和骨干成员、专业带头人及实验实训室负责人等。
二、培训内容
1、国家在国际经贸领域的重大需求解读以及国际经贸领域决策咨询研究方法(包括国家“十三五”规划关于扩大开放的文件解读、国家当前面临的国际经贸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需求(如自贸区研究、一带一路研究、东北亚研究等)、决策咨询研究所服务对象与学术研究的不同、决策咨询研究的一般方法、决策咨询报告的撰写、决策咨询报告的报送流程等)  
2、新新国际贸易理论的最新进展(主要总结性介绍新贸易理论到新新国际贸易理论的发展历程,对其发展的理论和方法论进行评述,同时以异质企业和个人贸易的经典模型为例重点介绍国际贸易理论研究中数理模型的构建、估计和反事实研究方法,并介绍在基本模型上的扩展建模方法以及运用模型分析现实问题的方法)  
3、国际贸易实证研究方法(主要介绍国际贸易大数据处理、计量分析与内生性问题处理、贸易持续时间与生存分析、PSM在贸易实证中的应用和异质企业框架下贸易利得的测度等内容)
4. 国际论文的撰写与发表(主要介绍国际经贸实证研究的国际标准、当前主流和前沿的实证研究方法、需要注意的地方、国际论文撰写、投稿和修改方法和技巧等内容)
三、拟请专家(排名不分先后):
孙楚仁,经济学博士,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地缘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上海高校中青年科研骨干资助计划“曙光计划”获得者(曙光学者),“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副秘书长,曾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论文类二等奖(排名第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二等奖(排名第一)、著作类二等奖(排名第二),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课题等课题多项。
陈勇兵,经济学博士,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霍英东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青年学者“,曾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论文二等奖(排名第一),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等国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课题等课题多项。
李志远,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主要致力于国际贸易理论与实证、国际贸易政策等领域的研究。在国际国内顶尖学术期刊如REstat,JIE,JEBO,《经济研究》与《管理世界》等发表多篇论文。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获“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国际贸易实证研究会议(EIIT)最佳论文奖等。研究成果在国际贸易和发展经济学领域产生重要影响,多篇研究论文得到美国经济研究局(NBER)的NBER REPORTER推介;研究成果入选“经济学与商学”全球前1% ESI高引论文。
徐  平,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共辽宁大学委员会常委、副校长,兼任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文科综合组组长,中华日本学会副会长、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政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沈阳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
蔺芳忠,原总装备部退役少将,曾任装备技术引进局局长,军援军贸局局长,总装备部驻外机构主官。
崔日明,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教育部高等院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主要研究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区域经济合作等,先后出版著作和教材20余部。在《世界经济》《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与政治》等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课题及省级科研项目40余项。
四、时间地点:2017年1月14日-18日  海口  (14日全天报到)  
五、参会费用:会务费1480元/人,食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六、报名联系
会务组电话:029-62718122 62718133   传真:029-82299315
报名电子信箱:jybxbszzx@163.com   联系人:张老师
QQ群:328547151
七、注意事项:为了尽早确定好会议安排,也为了编辑好会议资料,预订好场地,请参加人员尽早通过电子邮件或传真回执的方式报名,收到回执后会务组会在会议召开前7天给您发具体的报到通知(详细地点)及相关日程安排。
 
                                   教育部西北高师师资培训中心
教育部高等院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二○一六年十一月三十日
 
 

注 册 回 执 表
经研究,我单位选派下列老师参加学习:         (单位公章)                                                    
单位名称   部门  
通信地址   邮编  
联 系 人   电话   传真  
姓    名 性别 职称/职务 电子邮箱 手  机
         
         
         
         
         
         
住宿预订 □标准间单住                        □标准间合住
备    注  
             
注:请用正楷字认真填写,此表复制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