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第七届中国国际商务发展论坛在我校成功召开
12.27

11月24日上午,由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承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商务发展论坛”在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弘远楼101会议室召开。论坛由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赵忠秀教授主持,来自商务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四川省商务厅以及中国社科院、南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全国91所高校院所近200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共同围绕全球治理、商务谈判、贸易规则和开放型经济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宇燕教授在“G20与全球治理”的主题演讲中阐述了中国在G20杭州峰会中展示出的参与全球治理的角色与任务,认为中国通过G20参与全球治理是一种长期治理机制。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蔺芳忠将军在“国际商务谈判工作的现状和思考”的主题演讲中强调商务谈判一直以来都是开展国际商务的重要环节,成功的谈判是为企业赢得利润的最快途径。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盛斌教授在“国际贸易与投资新规则”的主题演讲中提出,目前国家间的竞争是以规则为导向,世界各国都在加快构建21世纪新的商业规则。随着国际贸易与投资新规则的形式和内容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何从理论和实证方法上准确测度新规则的实施质量成为了新的研究前沿和研究挑战。四川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欣在“构建四川省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主题报告中,重点围绕四川省开放型经济建设和自贸区筹划发展等内容进行了阐述。

在本次论坛上,四位演讲嘉宾与多名参会代表围绕中国国际商务发展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在中国国际商务谈判的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中国提升国际商务水平参与全球治理制订新规则以及有效发展国际商务活动、推动国家开放型经济建设等方面达成共识。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将持续跟进国际商务发展的相关理论前沿和现实问题,打造更加高效的国际商务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