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培训 Teachers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维多利亚商务孔子学院承办首届中澳国际商务硕士教育学术交流项目
09.27









我校维多利亚商务孔子学院承办首届中澳国际商务硕士教育学术交流项目
2017-08-30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务汉语基地
2017年8月14日,首届中澳国际商务硕士教育学术交流项目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圆满结束。该项目由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商学院主办,维多利亚商务孔子学院承办。来自东北大学、湖北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河北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的六位国际商务硕士教育的专家学者于8月2日到8月13日在墨尔本与当地国际商务硕士教育项目负责人,中澳国际商务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顶级专家及澳大利亚多所大学的教授和学生进行了充分深入交流。
本次学术交流主要包括三大主题:中澳国际商务及贸易专题座谈、国际商务专业硕士教育与教学法研讨、以及国际商务硕士培养中澳合作项目洽谈。中澳国际商务及贸易方面,来自学界、商界、社会组织的杰出代表受邀作为当地代表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维多利亚大学政策研究中心杰出经济学家,澳洲科学院院士Peter Dixon教授,澳大利亚著名华裔经济学家、莫纳什大学商学院史鹤凌教授,澳大利亚当地商业协会North Link CEO Chris James先生,中国五矿资源(MMG)执行总经理徐基清先生,澳大利亚篮球联盟中国顾问杨海荣先生分别就中澳贸易的学术研究方法、中澳国际贸易和投资政策与未来趋势、当地企业在中澳贸易中的机遇与挑战,中澳文化产业的合作前景和中资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的实践等问题与团组成员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探讨。澳洲学者的独到见解和商业界人士鲜活的案例分享得到交流团一致认可,中国学者对中澳关系的深入思考和不同角度也让澳洲同仁颇受启发,受益良多。
从2010年全国共有78所高校成功申请获得国际商务硕士(MIB)首批授权开始,短短6年的时间,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培养院校已经发展到94所,目前毕业生超过6000人,招生总规模达一万以上。学生规模高速发展壮大的同时,怎样才能为学生提供更完善的培养方案,提高他们的国际化视野和就业竞争力已成为各个培养院校的发展重点。澳大利亚是开设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最早的国家之一,通过中澳国际商务专业硕士教育交流有助于促进和提升中国高等院校MIB的办学水平。本次学术交流的另一重点就是关于国际商务专业硕士教育与教学法研讨。围绕大学的国际化建设、面向就业的课程设计与开发、混合式教学(blended learning)方法教辅支持系统建设、学生职业能力发展等方面,学术交流团成员深入澳大利亚大学国际商务课堂体验了混合式教学模式以及小组合作学习,并与维多利亚大学各个项目的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座谈。多样的课堂教学模式、特别是维多利亚大学在推广混合式教学,鼓励教师采用新技术辅助教学方面为专业课教师提供的整套培训、跟踪辅导及课程建设和评估方案,让团组成员赞不绝口,并积极和项目负责人索要了相关资料,希望能够在自己所在大学试用、推广,把教学模式多样化落到实处。
在国际商务专业探讨和教学法学习之外,本次学术交流团的多位专家还肩负着探索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国际合作项目可行性的任务。团组专家与维多利亚大学国际部、拉筹伯大学人文科学院国际事务负责人、格里菲斯大学商学院国际化负责人国际商务相关负责人就各自的招生计划、课程设置、学分安排、学生就业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中澳高校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合作培养。双方就学分互认、学生交换等方面交换了意见。与North Link墨尔本北区企业联合会就国际商务硕士赴澳实习、校外导师制度等进行了初步交流。
8月11日晚,首届中澳国际商务硕士教育学术交流团专家受邀参加中澳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团组成员北京工商大学贸易系副主任朱振荣副教授与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会(ACBC)维州分会主席Ken Smith阁下,博满金资集团执行董事高松谕先生作为中澳商贸往来和创新投资界专家参与论坛。朱振荣副教授以翔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向大家分析了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现状及政策支持和未来发展。团组专家与来自政府、企业界、华人社区、学界的80余位精英欢聚一堂,就大家共同关心的中澳关系、国际贸易以及创新创业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碰撞。
澳大利亚是国际商务专业教育的先驱,此次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与维多利亚大学商学院主办的学术交流对于中国国际商务硕士教育课程设置的科学化以及教育项目的国际化有着深远的意义。同时团组专家在专业上的造诣,以及中国在国际商务专业教育上先进的实践经验也令澳大利亚同仁印象深刻。维多利亚商务孔子学院将继续作为纽带,促进中澳商务往来和教育合作,特别是为中国国际商务硕士教育的中澳合作与交流贡献力量。
 

注:打开下面的链接可以看图片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E2NDk5NA==&mid=2651555713&idx=1&sn=f39a71595f081b993b96e03c0d07096e&chksm=bd12436c8a65ca7a9cbc69e75882ffff46d842407ce5ce9a6f7374b2dbc8e1989a097b70856c&mpshare=1&scene=23&srcid=0830WmSh66ryj1wwnIlgkFHg#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