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第一届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创新创业精英 挑战赛圆满落幕
06.13

 
5月31日—6月3日,由全国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承办的“第一届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总决赛”在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弘远楼101会议室隆重举行。教指委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马骁,第二届教指委部分委员、咨询专家以及来自各参赛高校近150名老师和同学出席大赛。
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马骁教授代表学校向莅临大赛的各位领导、嘉宾、评委以及参赛同学和指导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发展历程以及本次大赛的筹办情况,感谢教指委对我校承办大赛给予的肯定和支持,希望同学们以赛促学,加强与各校学子的相互交流,赛出成绩、赛出水平。
教指委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教授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并对西南财经大学的积极筹备和精心组织致以诚挚感谢。他说,本次大赛作为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硕士教育发展的一大盛事,参赛团队所展现的大胆思维、创新激情,必将激励同学们敢于挑战一切,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这个时代有所作为。未来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硕士教育的发展将聚焦于“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相信在更多像西南财经大学这样优秀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硕士教育发展将会越办越好。
本次大赛于2016年11月启动,在教指委的大力指导,以及90余所成员单位的积极参与和鼎力支持下,共收到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55所高校776名学生107个作品。经过6个月初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辽宁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的8支队伍入围决赛。
总决赛围绕“‘一带一路’:中国企业的新丝路”主题,通过企业实践、案例分析、团队展示“三位一体”的选拔模式,分初赛作品、案例报告两场答辩赛展开。在实践环节,决赛团队深入行业代表性企业——超宇集团,展开实地调研,结合企业现状、国家政策及国际商务相关理论,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企业在“一带一路”背景下“走出去”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思路。赛场上的参赛团队涌动着激情,闪耀着智慧,全面展示团队风采;评委老师目光如炬,精准发问,既做评判又做点拨,全方位考察商务专业人才的素养与能力。
教指委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教授对本次大赛进行总结,并宣布第二届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正式启动,第二届大赛将由江西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承办。
江西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刘建副教授作表态发言。他代表学校感谢教指委给予承办第二届大赛的机会,并邀请各兄弟院校积极参与,期待与大家2018年相聚江西南昌。
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激情与智慧的碰撞。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是积极响应国家和教育部人才培养教育号召,面向国内开设MIB院校的集首创性、竞技性、实践性于一身的国际商务实践大赛。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有利于提升国际商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参赛院校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期待广大商务精英,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时代,贡献智慧,展示才华,凝聚力量,释放出光彩夺目的商务专业人才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