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第二届全国MIB国际商务谈判赛成功举办
05.29
2021年5月22日和23日,第二届全国MIB国际商务谈判赛复赛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成功举办,为全国MIB全国谈判赛第二届赛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原会长孙振宇大使等近二十位我国国际商务谈判领域的顶级专家莅临指导,来自全国16所高校的参赛代表队和十多所高校的观赛师生,近300余人参加复赛现场的活动。

全国MIB国际商务谈判赛由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和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承办。赛事立足于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服务于全国121所MIB培养单位,同时面向所有对国际商务谈判,以及经管法融合感兴趣的高校师生。大赛旨在营造教学与实践融合的平台和各单位展示人才培养成果的舞台,推动国际商务谈判方向的持续发展,为推动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事业贡献更大的热量,发出更闪亮的光彩。

第二届全国MIB国际商务谈判赛于2020年12月正式启动,收到了来自全国63所高校的103支参赛队的报名材料。大赛初赛于2021年2月完成,通过两轮匿名评审和一轮专家会评,16所高校的16支队伍入围复赛。复赛分两天进行,5月22日为预赛,16支队伍通过随机算法确定两两对阵关系,展开了八场模拟谈判比赛,最终6支综合打分最前列的队伍入围决赛。5月23日进行3场决赛。最终,大赛决出了团体奖和单项奖(参见文后附录)。
嘉宾与教师代表合影


闭幕式上,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原会长孙振宇大使和大赛主办方领导致辞。
孙振宇大使在大赛闭幕式上致辞


孙大使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又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国家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向奋勇前进。当下我们面临着诸多挑战,国际环境压力大,国家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加大,举办全国MIB国际商务谈判赛显得尤为重要,期望大家利用好大赛平台,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信仰、有抱负的新时代人才。“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年轻一代应牢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使命。
赵忠秀校长在大赛闭幕式上致辞


赵忠秀校长在致辞祝贺本次大赛圆满举办,也祝贺所有成功入围复赛的队伍。对承办方的精心服务表达感谢。他指出国际商务谈判是国际商务人才培养中的核心课程之一,以赛促学可以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大赛肩负着在新发展格局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人才培养使命。
刘超部长在大赛闭幕式上致辞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部长刘超博士在致辞中高度肯定全国MIB国际商务谈判赛值得做、应该做并且做得好。当下中美摩擦激烈,对谈判人才的需求增加。有摩擦,才能有警醒,才能激励我国对涉外人才的培养。大赛所培养的人才,正是对未来国际商务实战人才的储备。
时建中副校长在大赛闭幕式上致辞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在致辞中对大赛的圆满举行表示祝贺,对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的指导与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中国政法大学致力于法商融合型人才培养,本项赛事是这一融合型培养模式的重要成果。
嘉宾点评

王颖研究员、宏结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大赛邀请了陶景洲律师,蔺芳忠老师,金旭会长,夏海泉会长,郭周明社长、魏庆处长、林爱平老师和张爱玲教授等嘉宾为比赛做专业点评。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王颖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MIB教育中心主任宏结教授应邀在开幕式上致辞。
 
大赛现场
 

至此,第二届全国MIB国际商务谈判赛克服疫情造成的困难,充分考察了学生对国际商务知识的运用与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培养了学生求真务实的优良品质、树立互利共赢的商务态度。期待全国MIB国际商务谈判赛继续茁壮成长,成为服务于我国国际商务教育事业坚实平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事业发光发热。


 
 
第二届全国MIB国际商务谈判赛比赛结果

一、 团队奖
特等奖:中国政法大学
一等奖:
中国人民大学、山东财经大学
二等奖:
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三等奖(排名不分先后)
南京农业大学、湖南工商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东 北 大 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优秀奖(排名不分先后):
西南政法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二、谈判手单项奖
最佳谈判手:
战虹宇(中国政法大学)、陈玉琦(山东财经大学)

优秀谈判手:
闫  立(中国人民大学)、王培亮(上海财经大学)、
王丹丹(中国政法大学)、张铭驰(上海外国语大学)


三、带队教师单项奖
最佳带队老师奖(排名不分先后):
刘新英、王磊  (山东财经大学)、      邹琪(上海财经大学)
景瑞琴、马文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张婷婷、董中奇(中国政法大学)
彭丽红(中国人民大学)、                    邵娴、杨静宽  (上海外国语大学)

优秀带队老师奖(排名不分先后):
田海峰、高菲(东北大学)、          杨国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杨水根、谭飞燕(湖南工商大学)、 陈菲(华南理工大学)
何军、杨璐(南京农业大学)、     康增奎、刘宏(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党文娟、邹思晓(四川外国语大学)、高昊、郭苏文(西南政法大学)
刘凯、张华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霍达、蒙双(中央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