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国际商务案例工作坊启动研讨会成功举办
03.15
 
 
2022年3月12日,由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浙江大学国际商务学科作为主办单位,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作为承办单位的《浙江省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学科协作会暨茶马数道|国际商务案例工作坊启动研讨会》,在杭州市临安区浙江农林大学衣锦校区农民发展研究中心310会议室和腾讯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
 
茶马数道|国际商务案例工作坊,在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由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浙江大学国际商务学科作为主办单位,全国设有国际商务硕士点的兄弟院校参与共建,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切实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等部门文件要求,聚焦数字经济时代国际商务热点话题,广泛挖掘、集聚、对接、研发一批具有时代性、引领性和价值性的高质量优质案例资源。
 


 
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洪俊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沈月琴教授,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学位委员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经济类召集人、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求是特聘教授马述忠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周凯主持。

洪俊杰主任代表全国国际商务教指委对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和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对会议的筹办表达了感谢。他介绍了全国国际商务教指委的作用和定位以及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硕士点建设的基本要求,指出当今世界面临数字化和绿色化的两大趋势,数字贸易作为体现这两大趋势的贸易新业态和新模式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发展前景广阔,希望全国国际商务硕士点院校充分利用自身办学优势,找准数字贸易案例研究的着力点,通过高质量案例开发提升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沈月琴副校长对全国国际商务教指委各位领导、兄弟院校代表的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对茶马数道|国际商务案例工作坊成立并举行首次研讨会表示祝贺。她介绍了浙江农林大学基本情况以及研究生教育方面取得成效,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与工作坊设立,将为浙江乃至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硕士点数字贸易案例教学提供交流平台,将为浙江农林大学经济学领域首个专业学位点国际商务硕士点建设与人才培养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马述忠教授感谢全国国际商务教指委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感谢各参会单位的积极响应,他指出在数字化改革的新历史起点上,浙江省具有打造数字贸易中心的天然优势,将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非常感谢全国各高校国际商务学位点积极参与,希望在数字贸易蓬勃发展的今天,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和贸易案例研究与教学工作。同时,马述忠教授隆重宣布茶马数道|国际商务案例工作坊秘书处正式启动。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石道金教授与杭州绿色物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吉祥为双方合作共建实践教学基地进行授牌。





 
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洪俊杰,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盛斌,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蓝庆新教授,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学位委员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经济类召集人、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求是特聘教授马述忠分别作了主题为《关于数字经济与贸易的几点思考》《数字经济时代下的国际商务人才培养》《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浙江及浙大国际商务学科建设与案例实践》的主旨报告。主旨报告由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石道金教授主持。

洪俊杰教授指出数字贸易是当前国际贸易最大的新增长点,也是构筑我国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新优势的主要组成部分,我国目前在数字产业化的领先优势较为突出,接下来的发力方向是推动产业数字化向纵深发展。他表示在数字领域开放方面我国与国际社会既有一些共识,也面临较大的分歧,可以通过先试先行,完善国内立法,倡导更具包容性、普惠性的数字贸易规则等途径化解分歧。最后,他提出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应该加强研究数字经济理论创新以及加强研判数字经济对国际商务的影响。



 
盛斌教授指出当今世界国际经贸发展面临全球价值链、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三大趋势,前沿数字技术不断涌现带来了全方位影响,从数字技术、数字产业、数字贸易、数字治理四个方面展现了对国际商务的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对国际商务专硕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国际商务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应该根据数字经济时代的新要求作出新的调整。


 

蓝庆新教授指出营商环境是招商工作的基石,当前我国招商工作面临世界投资贸易格局重构新规则、区域间竞争加剧优惠政策相互比拼、新常态下企业投资不足、新馆疫情提高投资不确定因素四大挑战,以及面临引资规模创新高、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自贸试验区深入探索、数字经济变革招商模式四大机遇,应该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明确招商引资方向、创新招商模式、加强过程管理、提高专业素质能力等促进招商引资发展。



 
马述忠教授回顾了浙江大学国际商务学科发展历程、所做的主要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浙江省国际商务学科发展现状并对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对全国国际商务教指委长期以来对浙大和浙江的指导和支持表达了感谢。


 
圆桌论坛由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助理张洪胜副教授主持。南京农业大学MIB教育中心主任何军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黄满盈教授,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李全胜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钟教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罗锋教授,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卢洪雨教授,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专业负责人宁进教授,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石道金教授,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党委书记孙琪教授,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副院长范志刚副教授,湖州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唐洪雷教授,重庆科技学院国际商务硕士点负责人杨贵中教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院长杨小平教授,宁波大学MIB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叶劲松副教授,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勇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MIB教育中心主任周英副教授等全国16家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嘉宾依次分享了其国际商务硕士点建设经验。


 
圆桌论坛之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钟教授作了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数字经济与贸易案例竞赛承办单位邀约。由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浙江大学国际商务学科作为主办单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学科)作为承办单位的《首届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数字经济与贸易案例竞赛》将于2022年7月30日在杭州举办。

会议最后,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助理张洪胜副教授作了简要的会议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