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国际商务人才培养与高质量自贸区港建设论坛成功举办
12.09

 
      当前国际经贸环境正面临深刻变化,构建新发展格局与推动制度型开放等也成为我国新发展阶段的重要导向,新形势、新任务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为推动我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更好的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提升服务能力与人才质量,探讨自贸区港提升战略与高质量发展问题,2022年12月4日,由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力支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承办的国际商务人才培养与高质量自贸区港建设论坛召开,国内三十多所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通过云端齐聚晓南湖畔,荟萃卓见。

      论坛开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胡弘弘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教授,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洪俊杰教授,湖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华荣分别致辞,对参加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国际商务人才培养与高质量自贸区港建设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贸易强国等的重要内容。




      报告环节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蓝庆新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小平教授、钱学锋教授、曹亮教授主持。山东财经大学赵忠秀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洪俊杰教授、南开大学盛斌教授、南京大学于津平教授、湖北大学肖德教授、复旦大学罗长远教授、武汉大学余振教授、东南大学邵军教授以及上海大学聂永有教授、山东理工大学李平教授、安徽财经大学邢孝兵教授、山东大学綦建红教授分别围绕新国际环境、数字贸易发展、开放发展新格局、新商科、制度型开放、数智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自贸区建设等主题背景下国际商务人才培养创新与质量提升问题进行了反思和前瞻。



       厦门大学彭水军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黄汉民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何传添教授、中山大学黄新飞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宏结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杨波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姜玉梅教授、四川大学蒋瑛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张先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谷克鉴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鲍晓华教授、广西财经学院曾凡平教授则分别就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双导师”制、“经管法融通”特色、“五位一体”“四个对接”“四跨”育人模式、高校智库协同育人、课程思政建设、工科院校路径探索、人才国际视野培育、服务国家需求战略等实践经验与创新理念进行了交流分享。
辽宁大学崔日明教授、宁波大学钟昌标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尹忠明教授、江西财经大学许统生教授对国际商务专业硕士授权点的申报与建设、数字经济时代的经济学科发展、国际商务硕士留学生学位论文要求等进行了剖析与探索。

       此外,浙江大学黄先海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黄建忠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赵春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殷德生教授、清华大学陆毅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魏龙教授分别从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与规则体系构建、高水平开放战略、北京自贸区建设、FT账户扩容升级、国企改革、内陆自贸区数字化升级等方面对自贸区港提升战略与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了探讨及展望。

       本次论坛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探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有助于为国际商务人才培养与高质量自贸区港建设拓展学术边界、凝聚方案共识、启迪政策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