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第三届国际商务谈判赛成功举办
01.01
       2023年4月22日和23日,由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秘书处和中国政法大学主办的第三届MIB国际商务谈判赛复赛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成功举办,为国际商务谈判赛第三届赛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原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世界贸易组织前副总干事,原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等近二十位国际商务谈判领域的顶级专家莅临指导,来自全国16所高校的参赛代表队和多所高校的观赛师生,近300余人参加复赛现场的活动,本届大赛还首次引入了网络直播。


 
图1 出席赛事的专家学者
 
       本届谈判赛于2021年底启动,2022年4月完成初赛,共有55所高校培养单位的88支代表队报名,经三轮专家函评和会评,最终安徽财经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河北大学、湖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通大学、山西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6支队伍入围复赛。大赛复赛经历了疫情等重重考验,终于在大家的努力下于线下成功展开。复赛分为预赛与决赛两个阶段,均为单循环赛制。4月22日的预赛阶段,16支队伍分别围绕合资、索赔、上市、股权转让等专题的案例展开了共计八场比赛,经过激烈角逐,六支队伍进入决赛阶段最为艰难的“背靠背”红眼赛程。最终,大赛决出了团体奖和单项奖(参见文后附录)。


 
 
图2决赛现场
 
       商务部原副部长、WTO前副总干事易小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忠秀教授,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洪俊杰教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部长、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秘书长刘超博士,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常保国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商文江教授,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蓝庆新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欣宇教授出席,见证赛事,并对国际商务谈判和国际商务人才培养问题发表观点。
       本届MIB谈判大赛注重考察学生对国际商务知识的运用与实践、团队合作、语言表达、谈判策略、资料搜集、内容整理,培养了学生在谈判中的法律意识、共赢意识,要让学生认识到谈判要唇枪舌剑与促膝谈心相交融,据理力争与善于妥协相协调,每一个让步都要进行有条件的让步。期待全国MIB国际商务谈判赛继续茁壮成长,成为服务于我国国际商务教育事业坚实平台,为我国贸易强国的建设、更高对外水平的开放做出贡献。
大赛开闭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宏结教授主持。

 
   


 
 
 
 
 
 
 
获奖名单
团队奖
特等奖
中国政法大学
一等奖
中国人民大学   南京农业大学
二等奖
湖南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
三等奖
广西民族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中国传媒大学
江西财经大学     山西财经大学     安徽财经大学
优秀奖
西北政法大学   南通大学    河北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

谈判手单项奖
最佳谈判手
张存宇         陈英豪
优秀谈判手
徐鹏宇         徐倩       刘紫姝        郭立君

带队老师单项奖
最佳指导老师
哈巍  王腊芳  李娟  邵娴  杨璐  陈曦
优秀指导老师
葛秋颖     胡  超     张晓华    毛晶莹    刘振林
胡俊峰     高国珍     段  琳    虞海侠    刘  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