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MIB About us
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介绍

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国于2010年设立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是新增设的19个硕士专业学位之一。根据国务院学位办《下达2010年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通知(学位〔2010〕32号)》,我国共有78所高校首批获得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列入2011年全国研究生统一招生专业目录。

为帮助广大考生加深对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了解和认识,引导广大考生积极报考,吸收优秀生源,兹就广大考生关心的相关问题做一个详细介绍。

一、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性质
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是针对我国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全面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需要,培养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能够创造性地从事国际商务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而设置的一种专业学位类型。设立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是进一步加快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步伐,增强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战略举措,是列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教育发展任务之一,也是实现《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所确定的大力开发国家急需紧缺国际商务专门人才目标的重要保障。
现代化高素质的国际商务人才应当具备五种能力:(1)开阔的国际视野,广博的知识和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2)精通国际经贸知识,并具有很强的国际交流能力和国际商务运作能力,特别是能娴熟地运用一门以上外语开展商务活动的能力;(3)通晓国际经贸法律和惯例,并具有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4)具有国际经贸实务操作能力,以及熟练运用各种现代化工具搜集信息进行分析、判断和决策的能力;(5)掌握跨文化知识,善于进行国际商务交往,具有了解、尊重并调和文化差异的能力。根据国家商务部对国际商务人才的分类,我国所称的国际商务人才,广义是指具有一定国际商务知识和能力,在商务领域、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团组织中,从事对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及国际商务运营等相关工作的人员;狭义是指高级国际商务人员,特指当前最紧缺、最急需的跨国经营管理人才、国际商务营销人才、国际投资管理人才、国际经济法律人才和国际商务谈判人才等五类专业人才。

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出口大国、第二进口大国,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十分活跃,国际经济合作程度不断加深,正在全面提高建设开放型经济水平的水平,迫切需要大批高层次、厚基础、复合型、外向型和创新型的国际商务专业人才。然而,我国国际商务人才队伍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与实际需求都存在很大的差距,突出表现为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供给严重短缺;跨国经营的适应力严重不足,缺乏国际化视野;应对国际市场新环境的创新能力严重匮乏。

国际商务硕士是针对“职业型”学生设计的以学术为底蕴,注重专业训练,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为目的的专业学位。它以培养高素质国际商务专业人才为目标,以培养高级国际商务人才为最高标准。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生将获得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双证书)。与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对应的学术型硕士专业是国际贸易学专业、世界经济专业,三者共同构成较为完善的培养开放型经济体系高素质专门人才的研究生教育体系
联系我们Contact us
ADD:
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E-mail:
MIB2022@163.com

菜单Menu